倉央嘉措

1683年3月1日-1706年11月15日

第六世達賴喇嘛,藏族著名詩人,法名:羅桑仁欽倉央嘉措,為歷代達賴喇嘛中最富傳奇色彩的人物。

生平事蹟

早年: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藏曆十一甲子之水豬年),出生在藏南門隅達旺納拉山下的宇松地區鄔堅嶺一信奉紅教密宗的家庭

父親:扎喜丹增

母親:才旺拉莫

倉央嘉措的本籍是門巴。按照今日中國大陸的56個少數民族分類標準,倉央嘉措是唯一一位非藏族或蒙古族出身的達賴喇嘛。

1683年,第五世達賴圓寂,第悉(攝政)祕不發喪,私下尋找達賴的轉世。1685年,他找到倉央嘉措。1688年,確認他是達賴的轉世。1696年,第悉宣布第五世達賴的死訊,1697年,舉行坐床儀式,倉央嘉措正式成為第六世達賴。

達賴喇嘛生涯 :

因生性浪漫,喜歡射箭勝於研讀佛經,常離開布達拉宮,到野外比賽射箭。

因為他信奉寧瑪派,很晚才接受沙彌戒,並且他一直拒絕接受具足戒,不想出家為僧。1702年,他捨戒還俗,格魯派三大寺及藏王固始汗之孫都要求他改變態度,出家受比丘戒,但是受到第六世達賴的拒絕。

第六世達賴開始到拉薩的酒家妓院遊盪,在城中擁有許多的女友,並寫作許多浪漫情歌。(花花公子阿...)

以下维基百科

 

廢黜與遁去

第六世達賴的第悉桑結嘉措與準噶爾盆地的西蒙古和碩特族結盟,想要反對清朝的統治,並驅逐拉藏汗。藏王拉藏汗與滿族結盟。

1696年,清朝軍隊在昭莫多一役痛擊準噶爾部。

1705年,準噶爾部與清朝再度發生戰爭,拉藏汗進攻拉薩,罷免了第悉桑結嘉措。

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6月28日,拉藏汗殺桑結嘉措後,更與康熙皇帝決定同時廢黜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此舉激怒了拉薩的僧侶,他們在哲蚌寺齊集保護倉央嘉措。然而,當拉薩汗的部隊炮轟哲蚌寺時,為阻止喇嘛們的慘重傷亡,倉央嘉措選擇自願受縛。之後,押解至北京。按官方資料記載,倉央嘉措於同年11月15日北上途中死於青海湖附近公噶瑙爾。

另一說,倉央嘉措在押解途中逃脫,並隱居直至1706年去世。

文學創作

倉央嘉措的情詩作品在青藏高原間流傳甚廣。

原詩情韻頗似民歌,淳樸率真,多用比興,轉為絕句,貌似風雅,然其味減卻大半矣。

其中,以下面這首最為知名: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不為参悟,只為尋找你的氣息。 

那一月,我轉过所有经筒, 

不為超度,只为觸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 

不為朝佛,只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 

不為修来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 

不為長生,只為保佑你平安喜樂! 

选自《仓央嘉措情歌》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倉央嘉措

(版本一)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了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版本二)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乞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的真言;
那一月,我轉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呀,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天空中潔白的仙鶴,請將你的雙翅借我
我不往遠處去飛,只到理塘就回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卻了所有,拋卻了信仰,捨棄了輪迴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版本三)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乞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桶,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以下八卦..

這是西藏六世達賴,也是詩人倉央嘉措所作,是最為世人傳頌的一首情詩,也是他對自己的發問。

在出家前倉央嘉措就已經有了心儀的對象,並深愛著她,當他的老師五世班禪要為他受比丘戒時,倉央嘉措堅決不從,並且還要求老師一併收回此前所受的出家戒和沙彌戒。他說:「 若不能交回以前所受出家戒及沙彌戒,我將面向紮什倫布寺而自殺。二者當中,請擇其一!」

活佛尚且要問:「世間安得雙全法」?何況你我凡夫俗子。世間哪有雙全法,但是世間確有抉擇的偉大勇氣,毫無所畏的承擔,及愛戀一個人的無盡深情!

倉央嘉措為了自己所愛,近乎固執的勇往直前,不惜承擔世人的罵名,但是他為情愛的自由,亦不惜放棄及犧牲一切。毫無疑問地,倉央嘉措為自己做了最佳解答。

「那一天
 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轉動所有的轉經筒
 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一次又一次轉山
 不為修來世只為在途中與你相見」

「壓根沒見最好,也省得情思縈繞。
 原來不熟也好,就不會這般顛倒。」

「我觀修的喇嘛的臉面,
 卻不能在心中顯現;
 沒觀修的情人容顏,
 卻在心中明朗地映見。」

也唯有倉央嘉措的至情至性,能夠如此狂放直接的表露對心上人的愛戀,這般地驚豔絕美,卻毫無一絲的矯揉虛飾。

 

 


 

很有名的一句情話.."不負如來不負卿"

「曾慮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已在某篇看到的文..

15歲的轉世靈童

        1682225日,精明能幹的五世達賴喇嘛,在剛剛建成布達拉宮時與世長辭了。然而拉薩街頭卻一片寧靜,既沒有舉行隆重的追悼大會,祈禱達賴早日轉生;又未見打卦降神,尋訪靈童的出世方向。西藏地方的一切政教事務,亦如既往,仍由“第巴”(即藏王)桑結嘉錯代行處理。連當時駐兵西藏的蒙古族帶兵官達賴汗要見五世達賴,也被桑結嘉措用“達賴入定(即閉門修煉),居高閣不見人,凡事傳達之命以行”的理由把達賴汗騙過。就這樣,想專權的桑結嘉錯,欺騙了廣大僧侶大眾,和當時中央的康熙皇帝,其時間之長達15年之久。

    
    1696年,康熙皇帝在平定準噶爾的叛亂中,偶然從西藏的俘虜口裏,瞭解到五世達賴已死多年的消息。康熙帝十分憤怒,並致書嚴厲責問桑結嘉措,甚至打算不惜採用“雲南、四川、陝西之師,見汝城下”的強硬措施。桑結嘉措對於康熙帝的譴責感到恐懼,一方面寫信向康熙承認錯誤,一面派人尋了一個15歲的少年作為五世達賴的轉世靈童。這個15歲的少年,便是西藏歷史上有名的浪漫詩人,聞名一世的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生於西元1683年,父母是西藏南部門隅宇松地方的農奴。倉央嘉錯雖然生長在農村,卻聰敏異常,才智過人,高高的身材,亭亭玉立;紅潤的臉龐,眉清目秀,氣宇軒昂;外加他舉止瀟灑,使無數美麗的藏族姑娘一見傾心。倉央嘉措不僅風流倜儻,富有文采,擅於詩歌,而且他有一身驚人的武藝,善騎射,長劍術,又是一個絕妙的獵手。

接受了愛,卻犧牲了佛緣

        1697年,倉央嘉措被選定為六世達賴靈童後,當年9月,便從門隅迎至拉薩。途中與事先約好的五世班禪羅桑益喜會晤,並拜班禪為師, 發受沙彌戒。10月到達拉薩,1025日在布達拉宮舉行坐床典禮。六世達賴倉央嘉措雖然身居西藏政教首領的地位,卻不能掌握政教大權。實際上,只不過是桑結嘉措找來應付康熙皇帝的傀儡。年輕的倉央嘉措,在華麗的布達拉宮裏整天翻閱那些枯燥無味的經典。雖然他精通佛學,卻無意在佛學上有所造詣。他總想走出布達拉宮,到遠離布達拉宮的群眾中去。

    
    有一天,他在一位名塔堅乃的引導下,化名蕩桑汪波去到拉薩街頭,還到雪(布達拉宮下麵的居民點)的地方去。就在這裏他相識了一位十分漂亮的民間少女——仁珍翁姆。這位美麗的藏族姑娘並不知道這個化名為蕩桑汪波的就是藏族人民見則叩頭的活菩薩;只是因為他那少年英俊、風姿翩翩的魔力,使她難以隱藏心裏的愛情。倉央嘉措對於仁珍翁姆天仙般的美貌,也同樣浸沉在想入非非之中。但當他猛想起數百條佛教的清規戒律時,不禁打了一個寒顫。喇嘛與女人,就像水與火一樣,是絕對不相容的。他在一首詩裏寫道:“接受了她的愛,我卻犧牲了佛緣。若毅然入山修行,又違背了她的心願。”

    
    不過他矛盾的心情很快就解決了。他最終選擇了愛情。1703年,倉央嘉措年滿20歲,五世班禪特地從後藏來拉薩專為他授比丘戒,但已經投入愛神懷抱的年輕達賴,回絕了班禪的授戒。他早失去對桑結嘉措的尊敬。他不僅沒有接受比丘戒,連過去的沙彌戒也不願遵守。1702年倉央嘉措到紮什倫布寺訪問五世班禪時,正式向班禪回了他過去所受的沙彌戒。桑結嘉錯、三大寺的堪布和拉藏汗等聽說他要回了沙彌戒的消息,都趕到紮什倫布寺勸他不要這樣作,但都未能使這位決心走向浪漫生活的“活佛”,有絲毫回心轉意。以後他改名化裝常在拉薩的公園和居民中遊玩,他接觸了許多歌手和女友,並來往仁珍翁姆家中。就在這些所謂“下流階層”的社會裏來往,使他的生活變得豐富起來。在這些日子裏,他寫出了大量優美動人的愛情詩歌。

    
    六世達賴究竟寫了多少詩歌,至今沒有確切的數字。據藏族文學家劉家駒在《康藏滇邊歌謠集》的自序中講:“第六世達賴仁青倉央嘉措,他能不顧一切,赤裸裸地寫出一本情歌,刻印發行,昔不滿百首,現在流行到民間的歌謠,不下幾萬言,不同的曲調和舞法,也有數百種。”倉央嘉措的原作雖不滿百,流傳到民間,發展成數萬言,都說是六世達賴寫的,可見六世達賴的詩歌感人之深和人民群眾對六世達賴之愛戴,非比一般。

悲慘的結局

        六世達賴的“浪蕩”生活,逐漸地被三大寺喇嘛所發現,有個嗽嘛名叫東龍吉估的說,他看見倉央嘉措穿著一件俗人穿的藍緞子衣服,留了長髮,不是僧人的禿腦頂,手指上戴著戒指,拿著弓箭往公園裏走去。有的人還講:“在布達拉宮他是仁青倉央嘉措,在拉薩,在雪山,他是快樂的青年”。這些消息傳到桑結嘉措的耳裏後,便成為他謀害倉央嘉措的一條理由。於是,桑結嘉措暗地策劃行刺。一天晚上,倉央嘉措夜遊回布達拉宮,刺客準備下手,但由於六世達賴的武藝高強,刺客遠非對手,因而刺殺未遂。不過從此卻引起了六世達賴對桑結嘉措的懷疑。

    
    1701(康熙四十年),蒙古人在西藏的統治者達賴汗逝世,他的兒子拉藏汗繼承汗位。拉藏汗即位後,與桑結嘉措的關係日益緊張。17057月,終於爆發了蒙藏兩軍之間的一場惡戰。結果桑結嘉措被俘,不久又被處死。

 
    在這場權力之爭的進程中,六世達賴與拉藏汗曾是共同對敵的戰友。可是,拉藏汗贏得了最後勝利,卻忘掉了這個戰友,相反地掉轉矛頭,直端端對準這個政治上不成熟的年輕人。拉藏汗一方面派人赴北京向康熙帝報告桑結嘉措“謀反”經過,同時又進奏六世達賴是桑結嘉措立的假達賴,所列罪狀為“耽於酒色,不守清規”,要康熙帝予以“廢立”。康熙帝出於對西藏地區的安定的需要,同意將倉央嘉措“執獻京師”。

    
    康熙四十五年(西元1706)五月初一,拉藏汗拘捕了六世達賴,把他關在拉薩附近的一個蒙古包裏,六世達賴在戒備森嚴的蒙古包中,一時一刻也沒有忘記他的詩歌朋友們和情人仁珍翁姆。他從蒙古包的窗格裏望見藍天下的白雲,不禁又想起了仁珍翁姆,便深有感慨地寫道:“東山的高峰,見白雲蒸騰天空。莫不是仁珍翁姆,又為我燃起神香?”

    
    1706627日,六世達賴被押送北京。行前,他還通過一個藏兵,把他寫給仁珍翁姆的詩交給她,他又寫了一首離別的詩:“白鶴啊!借借你的翅膀,我不飛往遠處,只到理塘就轉回。”倉央嘉措被解送北京的消息傳出後,在西藏引起了極大的震動。廣大僧俗群眾悲憤相告,發誓要奪回他們的法王達賴。當押送倉央嘉措的蒙古兵路過哲蚌寺時,被早已埋伏的一群武裝喇嘛突然襲劫,六世達賴被搶上山,安置在寺內。拉藏汗得此消息,大為吃驚,決心不惜代價,奪回達賴。蒙古兵包圍寺廟,與武裝的喇嘛激戰三晝夜,雙方犧牲慘重。當戰鬥正處於難分難解時,六世達賴果斷下山,蒙古兵解圍,才使戰爭停息。這位年輕漂亮的詩人,與滿含淚水的上千名喇嘛,揮淚相別,一步一步地走向那不可返回的深淵。據說,行至青海湖畔,被拉藏汗謀害,時年24歲。

    
    倉央嘉措宛若黑夜中一支的蓮花,在狂風驟雨的摧殘下還來不及吐露芳華,就已凋謝。有關他的種種,就這樣在歷史的長河中驚鴻一瞥,又匆匆消逝。給人們留下的只有神秘的猜測和優美流暢的詩歌,以及那最不可測的命運。

 

 


 

信仰的全額交割《活佛之死》

唐卡著作

這是在講這位多情種的愛情故事

介紹:兩位喇嘛與藏族女孩、一個漢人女作家,小說著墨這四個人濃郁的愛、友誼與掙扎,也將西藏的風土文化背景自然描摹其中。
這兩位喇嘛角色與一般喇嘛不同,他們是活佛,也是年輕、熱情的生命,不知是否命運弄人,當年輕活佛堅貞的宗教信仰與同等忠貞的愛情信念相互違背,生命巨大的矛盾充斥著,難道正如小說裡所言:極端的愛情終究躲不過死神的魔爪?小說將搭配幾幅西藏精采的風景圖片,無論愛情的主題或是對西藏人文與自然背景的鋪陳,都可緊抓住讀者的目光,更讓人暗地思索信仰與愛情之間,選擇與承擔之間……無盡的人生課題。

作者簡介:

唐卡,詩人、作家。中國某地簽約作家。曾學經濟,後又修心理學。有詩集《沼澤地的吟唱》、長篇小說《你是我的宿命》、《荒誕也這般幸福》、《頂樓的女人》、《魔匣,別打開》、《你在找誰》、《天堂鎮》出版。另有劇本《為了愛》拍成數位電影。旅居生活。


 


 

倉央嘉措(六世達賴)- 相見何如不見時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很多人都視愛情為天地"相愛卻不能愛,還有什麼更悲哀?"....

悲哀阿..

悲哀於專注情人之忽略了的其他情感是否悲哀?

我不讚揚不誹謗..

 


 

仓央嘉措的情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y3u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